跑步随想 - Tony C.S.

根據2017年的統計,美國約有5600萬的跑步人口,其中65%在過去的一年內都曾經有過受傷的經驗,所以,大約有3640萬人正遭受或是剛剛結束運動傷害折磨,受傷的因素實在太多了,跑姿、操之過急、過度訓練等等。

Hal Higdon在其著作Marathon: The Ultimate Training Guide(微信有免費中文版)中,提到了不少關於過度訓練的部分。過度訓練是類似我這樣新跑者常犯的過錯,不少人總是會操之過急,想要儘速的完成設定的跑步訓練計畫,但是,問題在於,這個計劃真的適合你嗎?你的身體跟心理狀態都準備好了嗎?

我發現很多人以為自己準備好了,但是實際狀況卻不然,所以,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,就貿然地增加跑量,導致過度訓練,身體吃不消,除了超過能力可以負擔的跑量之外,有時又害怕跑太慢了,速度也不敢放低,所以,不知不覺的就提高了自己受傷的風險。我自己也有經驗的部分是,其實已經到了臨界值了,卻又要堅持完成訓練還不可以掉速度,最後就導致自己受傷。

飲食的搭配與庭整也很重要,肌肉纖維在高強度的訓練過後,都是撕裂或是破損的,所以,不立即的補充營養,不會越跑越強壯,也很難長時間的越跑越快,因為肌肉都流失了,怎麼能變強呢?不斷的訓練,帶來的反倒是虛弱無力或是極度疲勞,最後有可能造成厭跑或是身體不適,身體心裡都大受影響。

我的看法是,過度訓練是會發生的,尤其是在認真執行跑步訓練計劃的時候,以我跑的阿妹每週75-85英里計畫為例,我曾經覺得自己是不是瘋了嗎?這個計畫天天跑,沒有一天休息,一週七天要搞死人啊!剛剛開始調整身體適應長期跑步的時候,各種過度訓練的狀況我都出現過,疼痛、厭跑、晚上睡眠品質差,甚至害怕每天早上起床後雙腿無力的感覺。我每天都會輸入我的練跑狀況到電腦,經過電腦分析,我的訓練數據顯示,我是屬於長期身體疲勞外加過度訓練的狀態,後來我想想,這個計畫的目的也是如此,要訓練就不可能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,我必須要調整自己的想法跟觀念,不然最後一定是受傷,更加痛苦,除了認真練習之外,好好的吃,好好的休息,良好的恢復,也許身體有些時候仍感覺疲勞或是痠痛,不過,我的精神狀態每天都很良好,調整自己之後,每天起床都像有一雙新的腳一樣,不再像一個多月之前,每天早上舉步維艱的窘境。

跑馬拉松其實更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鍛鍊,我想到的是如何讓自己享受跑步,忘記自己正在努力的訓練,有多麼的痠疼,有多麼的疲勞。看看春天時公園裡面遊戲的孩子,他們總是可以一直開心的跑著,我兒子就是這樣,永遠都可以一直跑,好像永遠都不會累,為什麼呢?因為好玩,因為開心,所以他可以一直持續做一樣事情。

大人卻不同了,做事情講求目的、講求效率,跑步這件事情也是這樣,要求自己在多少時間內跑完,要PR,BQ等等,我不能說這樣不好。不過,我不認為每個人都需要這樣看待跑步或是馬拉松訓練,我看了很多人,無緣無故的設定了一個目標,然後要死命的達成,不管這個目標是否合理。我一向很不喜歡這樣,所以我不喜歡給跟別人說自己的目標,我只是想試試看自己好好準備一場比賽,到底能有怎樣的成績,就這樣,什麼Q都不是我的考慮範圍,就像打太極拳的觀念,忘記自己的招式,忘記自己的目標,變回一個如同孩子跑步的初心就好,最重要的是,享受這一個過程。

當我逐漸看透一切,我覺得很開心了,因為我沒有心裡上的壓力,只要好好地吃,好好休息,訓練過程有時痛苦難受,有時快樂似神仙,人生不也這樣,起起伏伏,跑步的速度或是成績都不是重點,而是莫忘跑步的初心,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運動員,為了追求一個過於嚴苛的標準,讓自己過得辛苦,實在沒有必要。

所以,週末時有朋友陪我跑步,我都非常的感激,什麼速度,其實我沒有很在乎,說真的,這樣的緣分不容易,我很珍惜這樣的時光。有時候,週末群跑的朋友跟你說話的時間,可能多於辦公室的同事甚多,雖然你一週五天見到同事,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,珍惜這樣的緣分,享受每一次的跑步,痛苦跟厭倦感會少一點。每次要面對辛苦的鍛鍊時,回頭想想,你為什麼要跑步?

Comments